环境科学与工程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1动态浏览次数:2302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环境科学与工程分论坛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办。

Sub-Forum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s hosted by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分论坛举办信息

       分论坛旨在定于2024年1月9日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请于2023年12月24日前至微信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RekmF1xjej6wFkf2_JN0eg下载填写申请表(文末点击文件名即可下载),包括《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分论坛申请表》和《申请人情况简表》,填好后发送至报名邮箱22210740065@m.fudan.edu.cn。邮件标题为“光华论坛+研究方向+姓名”。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后,将于2023年12月31日前通过邮件向审核通过人员发送邀请函。

      联系人:王老师;电话:021-31248999转808;邮箱:xuemeiwang@fudan.edu.cn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简称“环境系”)正式成立于1996年。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下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环境健康等二级学科。环境系秉承复旦大学文、理、医、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基础科学领域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在应用科学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逐步凝练出“污染传输机制—毒理机制—健康效应—政策管控/污染治理”的科研主线和交叉融合的学科群,在大气环境领域已形成的优势基础之上,以特色前沿为抓手,加大对水环境、土壤环境和固废方向的建设和支持,实现环境学科的全面均衡发展。大气环境化学、大气环境与天气气候、环境与健康、区域环境系统工程与碳中和等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重点建设学科方向。已建设有国家级“环境科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有机固废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市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研究平台。


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


环境系现有教职员工90人,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38人,副高职称教师35人,中级职称教师6人,专职辅导员3人,行政管理人员7人。已聘请1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任荣誉教授、讲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全系20余人次入选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含青年)。

近5 年(2019-2023.10)来,环境系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28项;在CNS及其子刊发表论文12篇,在PNAS发表论文4篇,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Water Research等学科领域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900余篇。

环境系在发展中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主持或参与地方政府各项环保与生态类规划的编制。此外,积极主办、承办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国际交流合作活跃,影响力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