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护理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7动态浏览次数:1108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创新护理分论坛护理学院主办。

Sub-Forum of Innovative Nursing is hosted by School of Nursing.


护理学院简介

        护理学院起源于1920年西门妇孺医院附设协和高级护士学校,1985年开设护理本科教育,1995年在全国较早开设护理硕士研究生教育,2008年在全国较早开设护理博士研究生教育,2009年成为全国首批开始护理专业学位教育的大学,2011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第一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2012年复旦大学护理学科成为国家教育部首批、上海市唯一一家护理学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起,复旦大学护理学科连 续4稳居QS全球护理学科51-100名。目前护理学院共有教职工48名,其中专业教师28名,高级职称20,博士背景的师资占92.9%;学院及附属医院共有博士生导师12名,硕士生导师44名。其中,袁长蓉教授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并与胡雁院长、张玉侠主任护师、王静老师先后获得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学院坚持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以发展中国特色护理教育,建设一流护理学科,培养多层次的高素质护理人才为战略发展目标。现有博士、硕士、本科三个层次全日制学历项目和专升本非全日制学历项目以及国家级/部级继续教育项目非学历项目。在教学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依托复旦大学的综合优势,形成注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医学基础与人文精神、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高等护理教育体系,并在基于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实训基地建设、高仿真模拟护理实训体系构建、循证护理为手段的床旁教学、案例教学方面均进行了多项探索。

        学院有三个研究平台,其中 “复旦大学Joanna Briggs循证护理中心是成立于2004年的中国内地第一家循证护理研究机构,2014年成立上海市循证护理中心2019年成立患者结局国际联盟中国中心等研究平台,与美国纽约大学护理学院、杜克大学护理学院、匹兹堡大学护理学院、澳大利亚Joanna Briggs Institute循证卫生保健中心、芬兰图尔库大学护理学院、泰国清迈大学护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护理学院、香港大学护理学院、及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等建立了深入的师资培训、科研平台及学生交流合作关系。

近年来,护理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国际合作项目48项,各类省部级项目55项,横向科研项目237项,纵向科研经费 1010.5 万元。参加中美合作NIH子课题、中英合作DFID子课题、CMB 项目、JBI项目等海外合作课题16项。共发表论文1325篇,其中 SCI 论文160篇,获得国家级科研及全国性行业科研奖项15项,各类省部级科研奖项44项,专利43项。学院教师主编和参编教材与专著近50本,担任全国护理学专业规划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近20余人,参编近30人次。学院教师主编教材《妇产科护理学》《护理研究》分别获教育部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上海市优秀教材奖,《儿科护理学》和《护理研究》课程分别获得国家首批一流课程和上海市一流课程近年来学院的教学改革项目分别获全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中华护理学会科技一等奖、上海市护理学会科技一等奖;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得全国护理优秀博士论文、优秀硕士论文、上海市研究生优秀论文。学院教师多次获得全国护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奖项

十四五期间,复旦大学护理学科将以健康与护理为学院发展定位,树立大健康观下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维,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导向,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征程中以实现护理学科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以多学科交叉融合、学院附属医院一体化协同发展为学科发展格局,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一流护理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护理大数据、循证护理、高级护理实践为支撑平台,以基于全生命周期的专科和专病护理为学科发优势方向(新生儿与儿童健康、助产与妇女健康、急症与危重症护理、慢病与延续照护、心理与精神健康、肿瘤与安宁疗护、感官与功能康复、老年与社区护理),建设全国顶尖、全球知名一流护理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