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7动态浏览次数:1560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儿科分论坛由附属儿科医院主

Sub-Forum of Pediatrics is hosted by Children's Hospital of Fudan University. 


附属儿科医院简介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创建于1952年,系国家卫生健康委预算管理单位、三级甲等医院,是集医、教、研、防、管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专科医院,全国儿科学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单位,最早被国家授予儿科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和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临床学科排行榜,我院儿科学均位居前列。20171月获批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2017年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20年通过复评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20年获批成为国家儿科质控中心(筹)。


医院经过69年的发展,学科综合实力领先,专科临床诊治特色突出,目前共设50个临床专业医技科室,拥有一大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新生儿、重症医学科、小儿消化科、中医儿科、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小儿外科、临床护理。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专业:新生儿、外科、心血管、传染病。2017年,根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功能定位,设立6个以学科群为特征的临床中心:儿科疑难危重症、新生儿、出生缺陷、传染感染和免疫、血液和肿瘤、儿童保健和康复。

 儿科研究院成立于1979年,是医院的科研实验平台和研究生培养的基地,主要承担支撑学科、转化研究和服务临床的重要任务,为科研项目的开展提供实验技术支撑和服务,为研究生实验研究能力的培养提供指导和帮助。儿科研究院管理框架下设有卫生部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肾脏发育和儿童肾脏病研究中心,儿科临床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儿童发育与疾病转化医学中心、复旦大学生殖发育研究院(儿科分部)、复旦大学儿童肝病中心、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儿科研究所;并设有分子医学中心、生物样本库、公共实验平台、功能基因组研究平台、斑马鱼平台、模式动物实验平台、干细胞实验平台以及临床研究平台和编辑部。目前,儿科研究院已经拥有一支梯队层次合理,团结奋进,朝气蓬勃,极富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

几十年来,儿科人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宗旨,以团结、奋进、严谨、创新的院训勉励自己,贯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构建和谐稳定的医院文化,营造规范有序的工作氛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