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内生安全、社会系统计算与风险管理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5动态浏览次数:1710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人工智能内生安全、社会系统计算与风险管理分论坛由大数据研究院主办。

Sub-Forum of AI Endogenous Security, Social Computing and Risk Management is hosted by Institute of Big Data. 


大数据研究院简介

大数据的不断积累正在重构世界,数据科学的发展将使大数据的科技与产业生产力得以释放,成为智能技术的新引擎、管理决策的新依据、经济增长的新资源、社会治理的新工具。202010月,学校着眼数字中国建设、区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和数据科学技术新进展,批准大数据研究院实体化独立运行,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大数据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力争用五年时间,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建成国内大数据领域多学科交叉的产教融合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共性基础应用技术高水平集成研发平台、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高端智库,基本建成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国内顶尖的大数据专业研究机构


举办高层次学术交流研讨会

2021319日,组织筹划无人系统与内生安全学术会议

2021410日,主办量子信息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1524日,主办网络空间共性安全技术研讨会

2021926日,参加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202291日,参加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峰会

20221030日,主办第二届网络空间共性安全技术研讨会,聚焦人工智能系统内生安全

          


研究方向

大数据研究院致力于构建数据科学与工程新兴交叉学科领域,以计算机科学、信息通信、系统科学为支撑,强化与理工文社医等学科进行深度融合,围绕理论、系统、计算、安全、应用五个方向深化学科内涵,重点建设大数据基础理论、复杂数据系统分析、异构协同计算、数据安全与数据权益、领域大数据应用等主导方向,努力打造交叉学科建设的新高地。

数据科学基础理论:主要研究数据推理的理论和方法,包括:数据的存在性、数据测度、数据代数、数据相似性与簇论、数据分类等。

复杂数据系统:重点研究大数据支撑下的社会经济复杂巨系统的数字孪生关键技术,对基于主体的随机决策科学开展前沿理论研究和系统模拟研究。

异构协同计算:重点研究适配于专用领域的异构系统相互协同的高效能计算架构和关键技术,形成在晶元级、系统级、网络级不同层面下的新型计算理论和应用方向。

数据权益与数据安全:突破数据确权、限权主体数据交互、隐私保护、数据自治开放、安全控制、应用监管、数据可用性等关键技术,研究人工智能内生安全、认知系统内生安全、数字空间内生安全以及风险分散机制机理。

领域大数据分析应用:将数据科学和方法应用于许多领域,从而形成专门领域的数据学,能源与碳中和大数据、发展行为数据学、生物数据学、气象数据学、金融数据学、地球数据学等。


师资力量

        大数据研究院目前集聚了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域的顶尖学者,20名两院院士担任兼职教授,10名院士担任兼职博士生导师。同时依托院士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战略科学家集群”,发挥大师作用、产生领军效益、助力“新工科”改革,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复旦大学、带动更多创新团队进入国家队行列。


平台建设

        大数据研究院下设数字化可持续转型研究所、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研究所、内生安全研究所、大数据基础系统软件研究所、大数据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研究所、情报与评价研究所等10个研究所,拥有大数据试验场和大数据工场两大支撑平台,获批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