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1动态浏览次数:1742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分论坛由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

Sub-Forum of Advanced Study in Social Sciences is hosted by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Social Sciences.

 

分论坛举办信息

分论坛定于2024326举行

联系人:舒老师;电话: 021-55665552;联系邮箱:shucx@fudan.edu.cn

  

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介

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成立于2008年,系直属于学校的实体性、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高研院根据复旦大学“创双一流”的战略布局,发挥其在社会科学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学术组织和学科支撑作用,旨在建设复旦大学社会科学跨学科整合、高层次人才引进、国际高端访问学者驻访及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并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综合性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机构,为复旦大学实现“双一流”战略目标、相关学科及“学科群”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复旦大学提升国内、地区和国际学术声誉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研院从2014开始形成了常规性、品牌性、跨学科的研究项目——“年度主题”(annual themes),组织以专职研究人员、“驻院研究员”及访问学者、博士后等为主体的学术研究团队,围绕“转型中国的政治、法律与社会发展”及“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的转型”两大研究方向,推进主题性的跨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和成果出版。同时,本院2018年开始实施的“全球正义评价指标体系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已取得较大成效。该项目聚焦于“全球正义”这一学术前沿性、国际化议程,整合我校政治哲学、政治科学、国际政治、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统计学等相关研究力量,并聘请国际著名学者担任首席专家、校外著名学者担任首席技术指导专家,延揽国际及校外优秀研究力量协同攻关,旨在建设在“全球正义”议程上具有国内外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项目。作为本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和我院团队集体合作的研究成果,相关全球正义领域中英文学术论文已经在中英文期刊发表,已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全球正义指数报告》一书已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的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出版社于2020年联合出版,此报告系国内外首发。

依托高研院的学术机构有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两本国际英文期刊Fudan Journal of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FDHS)和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CPSR)编辑部,均由国际著名出版社Springer-Nature出版和对外发行。FDHS系复旦大学校办期刊,CPSR系复旦大学国务学院与社会科学高研院共建,两本期刊均于2017年进入ESCI国际检索系统,据Clarivate JCR最新公布的数据,FDHS影响因子2.0,排名二区,CPSR影响因子2.8,排名二区top。

高研院拥有在编专职研究人员,其中教育部特聘教授1人,校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2人,其他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3人,青年研究员1人,青年副研究员2人,其他中级职称1人,并面向海内外招聘和引进优秀专职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