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5动态浏览次数:218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放射医学分论坛由放射医学研究所主办。

Sub-Forum of Radiation Medicine is hosted by Institute of Radiation Medicine.



放射医学研究所简介

应国家核战略的需求,放射医学研究所(简称放医所)于1962年成立,其前身是上海市工业卫生研究所,上海第一医学院院长陈同生兼任首任所长。1985年改名为上海医科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2000年改为现名。

经过几十年来几代放医人的不懈努力,开拓进取,放医所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放射医学、辐射防护、放射药学三大板块为一体的研究机构,致力于电离辐射损伤与防治、肿瘤放射生物学、肿瘤放疗增敏、放射诊疗的防护与质量控制、天然与人工放射性对人体与环境的影响评价和控制、放射性核素促排药物、新型放射性标记与诊断药物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丰硕,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水平专业人才。

放医所秉承科研为主,服务并重的发展理念,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服务社会,先后取得了放射卫生技术服务甲级资质、放射性疾病诊断资质、放射性工作人员职业健康体检资质,开展核技术应用建设项目的放射防护评价、环境放射性和放射诊疗设备的质量控制检测、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和健康检查以及职业放射病诊断等工作。

放医所招收放射医学专业的学术型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有放射生物学、放射肿瘤学、辐射防护与剂量学、放射药学和放射毒理学等,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放医所积极参与有关国际组织工作和国际交流活动,多名专家现任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委员、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成员等,并与美、英、日等多个国家的科研院所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