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1动态浏览次数:503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预防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分论坛由公共卫生学院主办。

Sub-Forum of Preventive Medicine and Health Services Management is hosted b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公共卫生学院简介

公共卫生学院创建于1928年原国立上海医学院公共卫生科,由上海医学院创始人颜福庆亲自担任科主任,并于同年创设吴淞卫生公所作为实践教学基地,是国内最早创立的公共卫生学院之一。近百年来,学科始终以培养高层次人才和解决重大公共卫生及健康问题为己任,培养了一大批为人群健康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学者、教育家、实干家以及国家卫生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领导。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科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带头人,以国家和省部级青年人才为骨干,依托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和WHO卫生技术评估合作中心等平台,建成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重大疾病防控、环境与健康、卫生政策与管理为“一体”,以全生命周期人群队列和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为“两翼”的学科发展体系,聚力于传染病流行病学、环境与健康、慢性疾病的精准防控、健康中国和全球健康等学科高地,不断创新突破。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集成/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行业重大专项,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NEJM、Lancet等国际顶尖期刊;针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应急科研攻关,为我国及全球制定防控措施提供关键科学证据。这为本学科实现“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第一个复旦”特色的、世界一流的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打下了坚实基础。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号科研楼)

 

学科为全国首批硕、博和MPH学位授权点,立足培养“顶天立地”的公共卫生卓越人才,生源优异。近年来,探索基于健康中国需求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主编国家本科规划教材和系列研究生教材,试点生物医药工程博士和DrPH教育,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不断完善本-硕-博-博后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在校生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顶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著,并形成了以课程思政、国家一流课程和网络开放共享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国际化合作办学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建设为核心模块的“三全育人”体系,致力于全面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实验中心(二号科研楼)

 

学科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与资政决策,培养师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对接国家和地区重大需求与任务,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40多个著名国际机构和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科研学术和教学教育的合作及全球领导力培训。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楼)

 

        弘扬历史传承,立德树人固根本,百年征程再出发!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将始终以国家卫生事业发展需求为己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针对我国传染病和非传染性重大疾病的防控和应急处置、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相关健康问题、现代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妇幼与儿少健康、健康促进及健康教育及全球健康等多个重要领域的问题,不懈努力,为在更多的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