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学前沿与脑疾病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06动态浏览次数:478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神经科学前沿与脑疾病分论坛由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承办。

The Sub-Forum of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and Brain Diseases will be hosted by the Institute for Translational Brain Research.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简介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创建于2019年7月,是复旦大学依托上海医学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脑科学前沿中心成立的校属独立研究机构,致力于脑科学的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教授出任首任院长。


段树民院士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研究领域包括:在基础研究方面,致力于阐明神经信号处理机制、脑结构及其功能的发育和可塑性、脑功能的神经环路解析及其调控机制、脑疾病的机理及神经调控干预等;在转化研究方面,通过脑科学与医科和工科的融合交叉,建立交叉研究和相互融合的平台和机制,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脑科学前沿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脑科学基础研究、脑功能调控、脑疾病诊治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转化应用。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自建院以来取得一系列进展:新增国家级人才项目17项,组建上海市“本能行为及其紊乱的机制和干预”重点创新团队;新增科研项目153项,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任务,其中包括10项中国脑计划项目,总计经费超1.84亿元;在基础和临床神经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46篇,包括Nature、Cell、Neuron、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sychiatry、PNAS等国际著名期刊杂志;在基因编辑、脑类器官、脑肿瘤靶点、多光子成像、脑机接口等领域获4项专利授权;设有博士后工作站,独立开展博士后招收和培养工作,现有博士后30余人,其中包括国际引进计划、上海市超博、上海市求索博后、复旦超博等;已增设二级学科“神经科学与转化”专业,独立开展研究生的招生与培养,研究生规模达145名。研究院参与共建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教育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院公共设备平台和动物屏障系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技术平台强有力地支撑了研究院的高水平科学研究。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参加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包括基础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在人才引进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实行学术特区政策。研究院大力引进海内外高水平杰出人才,目前已有29个独立课题组高效运转,建立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及体系。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依托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丰富的临床资源,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基础与临床优势,切实提升科研团队的原始创新能力,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健康生活需求,旨在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神经科学基础与转化并重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本论坛旨在为神经科学领域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专业领域的科研进展,通过学术研讨会和会谈等形式,探讨学科前沿问题及发展前景,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诚邀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报名参加。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正在大力招聘中,热忱欢迎海内外顶尖、杰出、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

 

关于研究院的更多信息,请查看研究院官网http://itbr.fudan.edu.cn/,以及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东安路131号2号医学科研楼B栋二楼  

咨询热线:021-54237056,itbr@fudan.edu.cn,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