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2动态浏览次数:632



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医学遗传分论坛由医学遗传研究院(筹)主办。

Sub-Forum of Intelligent Medicine is hosted by institute of medical genetics and genomics. 



分论坛举办信息

申请方式 

请申请者将最新的个人简历发送至anyu@fudan.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光华论坛+研究方向+姓名。审核通过后将通过邮件发送参会邀请函。

 

联系方式

联系人:安老师,乔老师

联系电话:+86-21-31246784

联系邮箱:anyu@fudan.edu.cn



医学遗传研究院(筹)简介

        医学遗传研究院(筹)是复旦大学实体运行科研机构,黄涛生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

        复旦大学医学遗传研究院的成立是基因组医学时代的需求,医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专科已经广泛融合到各个医学专科,成为了个性化医学和精准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将推动以医学遗传学专科为重心,对标国家对出生缺陷防治等重大、重点需求,瞄准国家“十四五规划”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复旦大学既有的综合性学科优势,统筹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推进联合医院的医学遗传学科体系建设。

       研究院从事遗传性疾病的前沿研究,包括遗传性疾病的致病基因的发现,疾病的致病机理,以及将来从事疾病治疗的研发基地,开发多个遗传病靶向标志物的识别和新型检测项目的研发以及基于遗传病的靶向标志物的个性化治疗的临床试验客户端。

        研究院有分子遗传,生化遗传和细胞遗传技术平台,生物信息和数据平台,教育培训中心等机构。研究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及各个附属医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以及基础医学院密切合作,促进医学遗传学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


研究方向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遗传性疾病致病机制及分子机制研究,包括罕见病队列和基因型-表型关联研究,线粒体遗传,单基因遗传,肿瘤遗传,生殖遗传,多基因遗传等功能机制研究。

 

2、遗传病的防控技术研究及临床转化应用,包括基因检测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遗传性疾病诊治平台建立。

 

3、基因组医学及其应用,包括基因组学和AI结合的遗传病诊断策略,遗传性疾病及肿瘤的早期检测及干预,遗传性疾病防控的应用研究。

 

4、遗传病治疗策略的研究,包括线粒体疾病治疗,药物靶点发现的高通量分析,靶向设计基因编辑位点特异的变异的个性化药物研发等。

 

学术背景与研究方向

诚邀遗传学、病理学,生物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生物学、公共卫生,检验学,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加入,围绕临床问题进行多学科融合创新。聚焦但不限于以下研究领域:医学遗传学,临床遗传学,基因组学,发育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群体遗传学,遗传统计,遗传流行病学,药物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