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科学与力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1动态浏览次数:4450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航空宇航科学与力学分论坛由航空航天系主办。

Sub-Forum of Aeronautical and Astronautical Science and Mechanics is hosted by Department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分论坛举办信息

复旦大学第八届光华青年学者论坛——航空宇航科学与力学分论坛由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主办,本论坛将于2023年12月下旬-2024年1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具体时间和安排将另行通知。

请于2023年12月15日前,将您的申请材料发送至联系人邮箱dengjuan@fudan.edu.cn。具体材料包括:

(1)个人详细简历(包括基本信息、教育和工作经历、发表的论著目录、主要教学科研成绩、承担的科研项目、专利及获奖情况等);

(2)三篇代表性论著;

(3)工作设想和未来研究计划等。

选择线下参会的代表来访的机票和住宿等费用可按一定标准由院系承担。

 

航空航天系简介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前身是复旦大学数学系1958 年设立的力学专业,1984年独立建系,2015年更名航空航天系。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02 年和2003 年在综合类院校中率先设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和飞行器设计硕士点,2008 年被纳入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参研单位,2010 年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 年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一直以来,我系的办学理念是: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人才培养为根本、师资队伍为保障、科学研究为抓手,紧跟航空航天国家重大需求,面向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航空航天学科,培养领域内复合型领军人才。

目前,航空航天系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下设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流动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材料力学与结构工程等方向,并推进建设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方向。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复旦大学响应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要求,不断推进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转型升级。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以数学、力学等基础学科为基础发展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既强调数理基础功底,又突出科研能力培养,在复旦大学不断推动文、社、理、工、医交叉融合与跨界整合的综合性平台上,依托数学、物理、材料、信息、计算机等传统优势学科及微电子、人工智能、大数据、类脑智能等新兴学科,瞄准航空宇航领域前沿问题,形成复旦特色突出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体系。

近年来,在航空领域逐步建立并发展商用大型客机与航空发动机和飞机的智能设计体系、动态智能决策及半物理仿真技术,深入参与国产商用大型客机C919和商用航空发动机CJ1000、CJ2000的型号研制,为我国航空宇航战略发展需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