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2动态浏览次数:1929

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中国语言文学分论坛由中国语言文学系主办。

Sub-Forum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is hosted by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分论坛举办信息

       分论坛定于2024年1月-2024年3月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申请者请将个人简历、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三篇代表性学术论著、能反映学术水平的相关材料(论著目录、论文被收录和引用情况、获奖、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等),以“光华论坛+姓名+二级学科”方式命名,于2023年12月31日前打包文件发至邮箱:tanfei@fudan.edu.cn。后将组织审核报名材料,确定邀请名单后,发出参会邀请。


本次论坛主要聚焦以下学科方向:

1. 中国现当代文学

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3.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4. 民俗学与民间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系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历史悠久,名师如云,在一代代学者薪火相传,持续努力下,教学科研在国内高校同类学科中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并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的声望。200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08年获批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15年入选上海I类高峰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

 复旦中文学科涵盖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美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七个二级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各学科在海内外都具有全面引领地位;尤其在六朝唐宋文学及文献、明代文学与文献、古代文学理论及文献、当代文学史及文学批评、西方美学史、古文字与出土文献、比较诗学、吴方言研究、修辞学等领域更是具有优势。

 复旦中文学科百年以来,名家云集,有陈望道、郭绍虞、朱东润等“十老”奠定了学科的基本格局继起又有贾植芳、王运熙、章培恒、裘锡圭、王水照等学术名家,薪火相传中文学科历来重视人才培养,至于今日,有上海市学术贡献奖获得者、国家与上海教学名师、文科资深教授、马工程首席专家、长江学者、万人青拔、新世纪人才、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成员、美育教指委委员等各层次国内本学科的领军人才,阵容强盛。曾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在海外交流方面,与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47所大学建立了交换学习的合作关系。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将保持学科领先的势头争取早日建设成为“具有海内外引领性的中国语言文学和文化的教学和研究重镇”。



传承与开拓:第四届中国文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中文系举办



王安忆长篇小说《匿名》新书发布会上,与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思和、张新颖等展开座谈

复旦中文先哲丛书





中文系资深教授陈尚君团队历时七年修订完成新旧《五代史》




中文系学术刊物